簡史

《蒙神祝福建立福音信義會互愛堂的歷程》
陳楊寶蓮姊妹 23/10/1998
 

聞李文旭牧師己辭去了安定的醫院牧師職位,並在沒有任何宗派教會或福音 機構 支持下,憑著信心,建立教會。正值金融風暴影響香港經濟低迷百業蕭 條失業高企的景況中,卻以每月租金一萬三仟元,租得商舖做會址,真是談何容 易。單是開始時已交租金、按金、上期租、及地產商佣金就要支出五萬多元。 李牧師上有高堂,及妻子兒女供養,獨力建立教會,需要何等大的信心。

 

李牧師要靠主成就一個向更廣大人群傳福音的異象。教會除主日崇拜,向各 界人士宣講福音外,還可建立青少年團契、伉儷、耆英等團契,並藉各種培訓課 程,造就屬靈生命的更新,成為一群充滿敬拜讚美互愛合一,神的大能子民,進 而開辦幼稚園、安老院及社區服務,關顧老弱傷殘及破碎單親家庭。李牧師曾學 習 CPE(臨床牧關教育) 課程,並任院牧時在醫院實習,如何醫治久病患者悲觀、 絕望、痛苦的心靈,轉向上帝,得著安慰、支持,恢恢鬥志,珍惜生命,得享永 恩福樂,因而病者及其家屬都能認識上帝,蒙恩得救。從 CPE 牧關教育學到的探 病、聆聽、安慰、傳福音的訓練、及廿多年的牧會、並三年的德國宣教經驗,這 都是神為建立教會給予李牧師的最佳裝備,故靠著主的大能,剛強壯膽,跨越重 重困難,踏上「信心之旅」!

 

六月中旬,業主交匙,我們相約,同入該舖祈福,求神潔淨,並引導建堂工 作順利亨通,仰望神,得豐富供應,祝福這新堂成為燈台,發出光輝,吸引萬人 歸信主。當天來了兩位姊妹,一位名吳子華,去年她在商人團契週年餐會上,認 得李牧師是廿多年前,她參加香港信義會生命堂主日學的傳道人。另一位名孫遜 冰,是李牧師任職仁濟醫院院牧時病人的女兒。這兩位姊妹都是神為協助建立此 教會所預備的。他們滿有信心和愛心,熱誠事奉,領會,領詩很有能力,是朝氣 蓬勃的年青人,在神的感召下與李牧師同心合意,建立教會。三人組成董事會, 熱心奉獻金錢、才幹、時間、被神使用,全力支持,感謝主!


裝修工程迅速展開
 

建立教會,宣揚福音,是神的旨意,是神所喜悅的事,求神賜聰明智慧和能 力,使裝修工程順利展開。於是請裝修公司估計,單就安裝大門、窗燈、間房等 工程費已五萬元,另粉飾牆壁要一萬五千元。於是決定粉飾門、窗、牆壁自已動 手,其餘工程則請裝修公司承包。此舖原是孵小鷄的工場,室內殘舊,李牧師夫 婦用了兩天去鏟除牆上的污垢。神賜李師母智慧選擇了純潔、柔和、朝氣的淺綠 色漆油來粉飾牆壁、鐵門,鐵窗選用深綠色磁漆,色調配搭得很和諧、明淨。動 工前幾天,李師母正患著不輕的病,她實在需要卧床休息〔魔鬼總是要阻攔神國 的擴展〕。她卻奮不顧身,在廚房攀高蹲低的進行清掃,還按時接送兒女上學、 放學、按時買餸、煮飯、洗衣。這位師母溫柔、忍耐、愛主愛人,令人敬佩!我 一面粉飾牆壁,一面默默禱告,求神醫治她,加能加力給她。感謝主!因著整天 的勞累,神賜她甜睡,漸漸復元了,讚美主!

 

李牧師曾牧養過元光堂及其佈道所基石堂,故認識該堂的郭牧師夫婦,郭師 母知道李牧師有建堂人手的需要,在長者之黃昏崇拜後宣佈,呼籲自願做義工。 當時有兩位舉手參加。其中一位名黎建華。他建議用滾軸式工具去粉飾壁,果然 速度很快而勻稱。他又建議用灰粉混和膠水塗在殘破的牆上,待乾後用鐵片鏟平, 才掃漆油,果然牆壁平清得多。另一位是美好姊妹。她以前做過裝修工人,故工 作比我們熟練些,還有陳麗珍姊妹、關春霞姊妹參加。多了這批新力軍,熱鬧得 多,進度加快!感謝主!


神聽禱告
 

我認識神召會元福中心的弟兄張露水和陳榮喜。一天我邀請張露水去參觀這 新教會的裝修工程,希望他們能提供意見。適逢李牧師要把新製成的巨大「基督 教福音信義會互愛堂」招牌要高掛在門前上。樓底高,怎辦?我心中默禱求神幫 助後,即鼓起勇氣向左鄰的鐵舖借來長梯,由張露水弟兄扶穩梯子,李牧師爬上 梯子與師母合力用尼龍繩縛緊,招牌就被穩妥高掛了。另一天我也邀請陳榮喜 去參觀新堂裝修工程,又適逢李牧師要把「互愛堂研習心中」的塑膠招牌掛上, 於是我又默禱,求神幫助,並走向右鄰鐵閘店借長梯。感謝主!店人很友善, 上閣樓取梯下來借給我們。陳榮喜弟兄塗膠水在招牌的背面,李牧師塗膠水在 招牌的位置上,齊心合力舉起招牌,放準位置,榮喜弟兄建議黏貼時要從下用力 向上壓得牢固,果然大功告成!感謝主!在最需要時,神就差派人手來幫忙, 願神報答他們!


上帝奇妙的揀選
 

上帝所差遣來援手的多是年老病弱者〔除了陳麗珍、關春霞姊妹之外〕黎建 華弟兄是患高血壓及精神情緒欠佳的;陳榮喜弟兄最近施手術切除淋巴腺腫瘤的 癌症病患;張露水弟兄和美好姊妹和我都是六七十歲的老人家。「上帝揀選了世 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上帝揀選了世上卑殘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上帝面 前一個也不能自誇。」〔哥林多前書一章廿七節〕表面雖是由我邀請,但只有受 聖靈感動才肯來幫忙的。


裝修完成的喜悅
 

安裝新大門,先要拆除舊鐵閘,李牧師請裝鐵閘專人來用鐵筆〔工具名〕 撬都不能拆除。李牧師靠著上帝加給他的力量,幾經辛苦,把這入牆很牢固的 鐵閘終於拆除。感謝主!李牧師的腰脊沒有受損,真是「你的日子如何,你的 力量也必如何。」〔申卅三章廿五節〕。李牧師親自策劃、監督各項工程,及設 計祭壇、講壇、購置傢俬、奉獻家中的鋼琴、雪櫃、電視機、電腦、打印機、微 波爐、廚具給教會。設備日漸完善,面貎一天比一天美觀。 新大門裝上了, 冷氣機安裝好了,裝修完成了,煥然一新,多麼神聖安寧、舒適。 感謝神的帶 領,豐富的安排預備。


趕快派發補習班招生簡章
 

教會開辦補習中心,接觸未信主的青少年及其家長,是向他們傳福音的好途 徑。一方面指導青少年的功課,幫助其學業進步,吸引他們參加團契,以神的話 語潔淨他們的思想言語行為。讓人對教會有好印象,邀請家長參加教會活動,向 他們傳福音,就容易得多。還有補習的學費也可維持教會的經費。求神賜信心、 愛心智慧和能力。

 

暑期在即,要迅速派發補習中心招生簡章。第一天,師母、關春霞和我向附 近途人派發簡章。第二天,李牧師和我把簡章放入附近大廈街門或梯口的信箱。 第三天,李牧師和我到附近的學校向學生及家長派發。第四天,我站在怡豐花園 及朗景台這兩幢高樓大廈的門前,守候出入的居民,向他們派發簡章。李牧師母 親也坐在教會門口向路人派發。求神祝福這些簡章落在有需要者的手中,良好的 果效,像辛勤撒種的農夫,求神使用它生長,開花結果。


聖工迅速展開
 
(一) 七月十一日為本堂補習中心開幕感恩崇拜,有四十多人參加,主要是元光堂、 生命堂的教牧、同工、執事、弟兄姊妹,同頌主恩,彼此得著鼓勵。
(二) 本堂的補習服務於七月十六日開始,至今有五十多位小學生、中學生及成人 報讀。感謝神的賜福,有部份的小學生及鄰舍的小朋友參加兒童團契。
(三) 本堂第一次的兒童團契已於七月廿五日下午二時舉行,有十一位小朋友參加, 導師由李牧師、師母、Fani 姐姐負責。
(四) 本堂第一次主日崇拜在七月廿六日上午十時卅分舉行,有十一位弟兄姊妹 參加,李牧師主持講道,子華姊妹領詩,李錦偉弟兄見證。
(五) 本堂正值開荒階段,逢星期六下午四時至七時歡迎弟兄姊妹一起出發去 派單張、及個人佈道、或探訪佈道。邀請附近居民參加崇拜或團契,學 道班等 聚會。求神賜智慧、知識、健康、靈力給李牧師全家,及參 予聖工的弟兄姊妹,事奉得力,榮耀主名!
(六) 本堂聖餐崇拜,在每月第一主日舉行,第二個主日,為福音主日,會後 有每月一次的的愛筵,歡迎帶家人或非信徒參加。凡參加之信徒家庭請 預備一道菜,讓我們實踐「客要一味的款待」。
(七) 第一位受洗教友鄭維欽老伯,在瑪嘉烈醫院決志信主,於七月廿九日下午 由李牧師施洗,願神眷顧醫治他。
(八) 本堂獻堂感恩崇拜於十月十八日下午三時卅分舉行,恭請信義宗神學院榮 譽院長蕭克諧博士蒞臨證道及祝聖。由李牧師、張德顯牧師、陳美莉宣教 師、扶銘功教師、呂淑娟教士等信義宗教牧團襄禮。本堂少年詩班獻詩, 小朋友很可愛,是李牧師於短期內訓練出來的。蒞臨嘉賓,主內弟兄姊妹 五十多人,同沐主恩,一同見證及慶祝本堂已奉獻與主,分別為聖,願主 榮光充滿這聖殿,聖靈運行其中。願此殿成為敬拜禱告的聖殿,福音廣傳, 得救人數日增,神家興旺發展, 願神的兒女得享主賜平安、喜樂、永生! 蒙神大能大愛的蔭庇!見證榮耀主名!
 
編者按:

陳楊寶蓮姊妹不單在互愛堂成立時 一起為教會裝修,她在世上的時候每天 不間斷地為她所認識的教會及牧者守望代禱, 為本堂建堂建互理院代禱, 直到回天家。這位忠心愛主的長者是 神賜給互愛堂的天使。我們永遠懷念她! (楊寶蓮姊妹在 2012 年 3 月 30 日安息主懷。)